社總消息
報道剪影
【蘋果日報】社署整筆撥款津助檢討報告出爐 行舊制續容機構自訂薪酬政策 工會批報告以偏概全
社福界「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推行至今20年屢受抨擊,指制度助長大機構「肥上瘦下」,剝削員工薪酬,加劇人手流失,致服務質素下降。 社會福利署於3年前展開檢討,直至近月向業界透露初步建議,就薪金撥款基準,決定維持原有準則,並繼續容許機構自訂薪酬政策,不作任何變動。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今聯同8個社福機構工會公開譴責報告,高呼「十年一檢 毫無進展」,反駁報告的數據以偏概全,未能反映業界實況。
【香港01】社工工會質疑整筆撥款檢討不力 促社署就社工薪酬包底減機構負擔
政府就2000年起向社福機構推出的「整筆撥款津貼制度」作檢討,專責小組完成檢討早前未完成有關人手及薪酬架構的範疇,並就數據分析及提出初步建議,專責小組早前就此進行第四輪業界諮詢會。 但社會工作者總工會聯同不少社工工會均表明不同意報告內容,質疑顧問公司數據的可靠性,又批評檢討「十年一檢,毫無進展」。社總外務副會長張志偉表示,報告作出的建議在缺乏社署監管下,令社工與機構關係對立。 工會要求政府公開顧問公司的調查數據,並建議社署就員工薪酬向社福機構承諾「包底」,以免機構因憂慮開支負擔,而不敢向社工支付公務員薪酬水平的薪酬標準,或削減服務以調撥資源。
【蘋果】半數社工薪酬低於起薪點 社署縱容拒改撥款制度 工會轟原地踏步
社福界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推行至今20年,社會福利署於2017年開展的第二次檢討進入尾聲,料今年第二季提交報告。據了解,社署委託顧問公司進行的調查顯示,一半受訪的非政府機構社工薪酬低於起薪點,與薪級表「脫鈎」,惟社署仍建議維持撥款準則,且繼續容許機構自訂薪酬政策,不作任何變動。有工會炮轟社署原地踏步,未有解決機構與員工之間的薪酬矛盾,「仲衰過2008年(第一次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