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總消息
報道剪影
【蘋果】半數社工薪酬低於起薪點 社署縱容拒改撥款制度 工會轟原地踏步

社福界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推行至今20年,社會福利署於2017年開展的第二次檢討進入尾聲,料今年第二季提交報告。據了解,社署委託顧問公司進行的調查顯示,一半受訪的非政府機構社工薪酬低於起薪點,與薪級表「脫鈎」,惟社署仍建議維持撥款準則,且繼續容許機構自訂薪酬政策,不作任何變動。有工會炮轟社署原地踏步,未有解決機構與員工之間的薪酬矛盾,「仲衰過2008年(第一次檢討)」。
 

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專責小組今日召開第14次會議。據悉,專責小組訂定8個範疇,大致完成檢討,但當中有關「檢視人手編制及撥款基準」和「薪酬架構、員工離職及職位出缺情況」兩個範疇仍有爭議。社署委託的顧問公司須先後進行兩輪問卷調查收集數據,並於今日向小組匯報。

社署表示,專責小組已完成檢討其中6個範疇並提出建議,預料今年第2季完成,並向勞福局提交報告。
 

調查指50%學位社工入職薪酬低於起薪點

據了解,顧問公司在兩輪調查中,隨機抽樣向51間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共1,287名員工進行問卷調查,收集年資、月薪及工時等數據。調查結果顯示,分別有50%學位社工(助理社工主任ASWO)及39%非學位社工(社工助理SWA)的入職薪酬低於起薪點;有55%個人照顧工作員(PCW)亦低於起薪水平。
 

按非政府機構一般職位薪級表,ASWO及SWA起薪點分別為33,350元及22,725元,即薪級點16及9,PCW屬第3點即15,560元。社署會按機構人手編制各職級的中點薪級作撥款基準,以ASWO為例,其MPS為第26點即53,500元。
 

調查結果反映,部份機構未有按薪級表招聘人手,令員工薪酬「脫鈎」;而按兩輪調查推算,有11類服務的實際總薪酬支出少於社署撥款1至6%,亦反映有機構沒將撥款全數用於員工薪酬。社署資料更顯示,2019/20年度機構累計儲備合共高達44.7億元,佔該年度整筆撥款額逾兩成,較2015/16年度增加28%,有33間機構因儲備「水浸」須退還撥款。
 

但據了解,社署審視顧問公司收集的數據後,認為現時以MPS作撥款基準是可行做法,金額亦足夠機構支付員工薪酬,建議維持機構彈性處理人手編制及自訂薪酬政策。
 

社總張志偉狠批:今次連08年嘅建議都不如

「成件事好似原地踏步。」專責小組員工代表、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外務副會長張志偉批評,今次檢討歷時逾3年,未有處理整筆撥款多年來的核心問題,就是機構與員工之間的薪酬矛盾,只重複2008年第一次檢討的建議,「可能仲衰過」08年的,因當年都有制定「最佳執行指引」作規管,「今次連08年嘅建議都有所不如」。
 

張志偉指出,社署容許機構自訂薪酬政策,卻缺乏監管,即變相繼續縱容機構不跟從薪級表,以低於起薪點招聘人手,員工年資也不被認可。他認為,若社署仍沿用MPS作撥款基準,必須調高兩至三個薪級點,並規定機構增加透明度,公開薪酬架構和人手編制等,如只作小修小補,不能接受。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409/NIKVPJQNENA5VPSABCYPSZCIKY/?fbclid=IwAR0NwN9ENMY8e024nMrTBlKs1HjLoOYRFnvlPKYyX7r5Bi4DuD_F4L4Ss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