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課程
課程一覽
2019年5月
1932
音樂元素於長者服務的應用 (名額已滿, 多謝支持)

音樂治療對患有認知障礙症、中風後的復健(失語症、肌能協調等)、需要家庭/社交互動和行為問題等的長者有針對性的好處:

 

1. 認知障礙症(初、中、後期):透過哼、唱、拍和懷舊歌曲,喚起長期記憶及意識, 提升長者此時此刻的自覺性 。

2. 中風後的復健(失語症、肌能協調等):透過一些吹奏樂器和唱歌練習來調節呼吸速度和強化喉嚨肌肉,從而協助中風後的失語症狀況。

3. 需要家庭/社交:互動音樂可以是無需言語表達的活動,因此比較被動或少說話的長者也能夠藉音樂與參加音樂治療小組的成員或家人互相溝通

4. 行為問題 (叫囂、遊走、攻擊) : 透過音樂中穩定的節奏或熟識的歌曲,讓有行為問題的長者獲得安全感
 

課程內容

-實戰學習利用簡單樂器/ 帶領長者音樂活動的技巧

-實例及個案分享了解長者音樂活動及音樂治療的分別

-工作坊主要以體驗活動為主,配以個案分享

 

 **參加者無需樂器技巧/ 經驗**

 

日期:

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時間:

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 共6小時)

地點: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 或 CCCD (地點稍後通知)

對象:

任何人士

名額:

20人

費用:

會員$600 非會員$790 社總之友$390 (名額兩個)

導師
簡介:

資深導師  Cat Chau


註冊社工(RSW)

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 (RMT)

諾多夫.羅賓斯音樂治療師 (NRMT)

分娩音樂治療師 (MTACB)

腦神經音樂治療師 (NMT)

認證禪繞導師(CZT)

​靜觀認知治療導師(MBCT)

 

周姑娘於社福界工作二十多年,是香港首位同時擁有音樂治療、社工、靜觀認知治療及認證禪繞導師資歷的註冊音樂治療師。周姑娘的臨床經驗包括學校(有特殊需要兒童及家長)、長者(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症)、有特殊需要的成年人、醫院(癌症患者及其家屬)、聽障人士、長者、婦女、性工作者、問題賭博、更生人士及精神復康服務等。周姑娘亦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現任職為兼職大學講師、曾在多間社會服務機構及醫院主持講座及工作坊並推廣音樂治療。​周姑娘亦是香港首位以社區音樂治療方式作服務介入的音樂治療師,讓一些弱勢社群(性工作者、勞工階層、精神復康者)的聲音能透過音樂來得以表達、抒發在社會上共同面對的問題,亦透過音樂讓公眾得以了解弱勢社群的需要。

報名
方法:

1.支票郵寄:填妥報名表格,連同劃線支票(抬頭: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寄回社總會址(九龍旺角上海街473-475號上海中心4樓)。

2.銀行直接過戶:將學費存入「社總」銀行戶口:匯豐 001-4-237093 (戶口名稱:HK Social Workers’ General Union),把報名表及銀行收據一併寄回或傳真至 3007 2595。

3.網上報名:進入社總網頁,選擇「培訓課程」欄按一下,進入課程一覽,再在選報課程的位置按「網上報名」,根據指示填寫報名表格,並上載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下載),最後按「提交」遞交報名表, 並以Paypal付款。

查詢:

2780 2021 / office@hkswgu.org.hk

 

註:

* 出席全部課堂者方可獲發由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頒發證書

* 課程將進行拍照,以用作宣傳用途

* 學員修畢此課程後,可取得「社工註冊局社會工作者自願持續專業發展計劃」 6 學分。

*即時入會可即時以會員價報讀課程 ,可到以下網頁瀏覽入會詳情:http://hkswgu.org.hk/member.php?id=13下載